一些隨口說出的約定還來不及實現,
一些胸口小小的悸動被淡淡地忽略,
人生,為何總有太 多遲了一步的遺憾
……


首先謝謝原子映像讓我們可以提前欣賞到這麼棒的一部作品,預祝成功!

 

如果我們常說:"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或是"早知道...."之類的 那麼我們應該一起看看這部電影

如果你們是幸福的一家人 那麼也應該手牽手全家一起來看

如果你是自認不幸的家庭和成員之一 那麼帶著你剩下唯一的愛一起來看

如果沒有如果了 那我們更應該安靜的看完這部電影 然後讓人生更沒有後悔的平淡卻活的精彩

 

導演是枝裕和用影像和光,毫無防備地再次戳進我們的心房…
看著一食三泊好像平淡無奇的電影情節,不過是回老家為長男忌日掃墓一家團圓共度一個下午接著過夜的平舖直述,會有多麼的出乎意料呢?



走進戲院的我們就像到了橫山家作客一樣,不知道緣由的我們一股腦的一起作在餐桌上、榻榻米上…愉快的共餐,漸漸地跌進橫山家的世界,那個我們許多家庭也好像發生過的縮影或是似曾相似的對話和場景,慢慢地一滴一滴在腦海喚起記憶……





沁涼的麥茶、紅透的西瓜、母親的絕手好料理炸玉米天婦羅,加上外賣的頂級壽司和鰻魚飯…一桌難得一家享用的美味,每年難得一次的共餐…在劇情進行到一半我們才知道因為大哥的忌日才讓大家相聚,甚至還不知道為什麼發生意外,又是什麼原因讓這家庭每年才能聚這一次?養成壞習慣的我們可能急於想知道,但是不用急,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一步一步﹙剛好也是日文片名「步ぃても,步ぃても」﹚慢慢來,慢慢地會明朗瞭解,然後莫名的悸動被挑起,為什麼好多事情總是有著遲了一步的遺憾,可是我們當下又不願意承認……只是想著過去的來不及,緬懷遺憾似乎也沒有多大的意義,所以我們更應該拿出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個永遠不會重來的人生呢?




這一家相聚的場景讓我想起祖父母還沒過世的時候,逢年過節和掃墓以及拜拜,親戚們堂兄姐弟妹都會上山齊聚一堂,甚至多待一晚陪老人家,然而當老人家接連走掉之後,彷彿相聚的意義只變成掃墓了,就像橫山家一樣,雖然我們是一家人,見了面總能熱絡寒軒,可是許多人卻又急著離開了,好像多待一秒都會要了命,雖然沒說但是我心裡很明白大家的感受所以也會有淡淡的憂傷,我很懷念那幾個大家一起共度的下午和午餐、晚餐時間…橫山家的每一幕都讓人懷念,我相信很多家庭都是這樣的。



我想起過去學生時代因為只有我當學生的時間最長,寒暑假也都會回老家陪祖父母住一段時間,所以我也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們雖然嘴上不說,但兒孫成群回來跟平常時後心情的差異有多大,強烈到可能覺得老了唯一活著的寄託就是能見到兒孫吧……我回憶起以前幾個和祖母一起躺著聊天的畫面,以為看得開又樂觀的老人家其實對於每位家人的所作所為都看在眼裡,說起大家對這個家的感覺不免讓我覺得有些難過,我不能勉強其他人要怎麼去想或去珍惜和老人家相處的時間,可是作為旁觀者卻又有種無力的感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總有念完的時候…如果相聚總是匆匆或衝突而只剩緬懷殘留一絲美好,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才好。




會對橫山家聚餐特別羨慕或念念不忘,可能是因為餐桌真的是一個家庭最有凝聚力的地方,可是從小的回憶起,我們家大概很少一起共餐過尤其是父母很早就離婚,餐桌從來沒有完整過甚至都是自己解決或和外婆兩個人吃,但諷刺的是一直到高中我的同學們都還以為我是那種每天回家會全家吃晚餐還會作在沙發上吃飯後水果的小孩就像電視上演的好小孩一樣。看著樹木希林扮演的母親橫山敏子自成一派的料理工夫和插花或是生活哲學都非常喜歡,也想起我那活潑奔放的媽媽也是自成一派的女性,煮菜料理不管作什麼都有模有樣可是又不受拘束,完全不會被侷限當然也沒有什麼準則,端不上檯面的家常菜卻每一道都是我的最愛!我每回回台中覺得吃到我媽煮的飯都快掉淚了,因為當下真的覺得全世界最好吃的味道就是這個了吧!




樹木希林之前在東京鐵塔的演繹就已經讓人感動,這回超有力到的詮釋完全讓我覺得他就是橫山家的那個偉大女性,後來才知道原來橫山老爸早年也出軌過,但是完全不知道老婆發現過,直到兒子橫山淳史(阿布寬)帶著喪偶帶子再嫁的媳婦來住的那晚,我們也跟著才發現那麼一段過去,雖然辛酸卻在當事人口中說的不足為道,更顯得那時代女性的堅強還有社會價值觀與家庭相處之道的無奈,樹木希林一舉拿下日本報知映畫、藍絲帶最佳女配角,並在南特影展奪得影后我想都是實至名歸的。




這部電影小朋友的表現我也很喜歡,因為前一部作品就讓人了解導演對於處理小孩方面應該非常有一套,能讓難以控制的小孩真誠表露出早熟的情感和純真面,讓人激賞感動。



看過嘉世強先生的影評我深感同意的是︰橫山家這一家的相處可能會讓大家覺得這家人“心機”好重啊!但是真的有在大家庭生長過就會明白這些心機有時無奈有時必須,雖然神色自若但對話總是緊張,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採到地雷一觸即發,可是就妙在失衡的合協,一拉一扯間又回復一種莫名的平衡,又在每一次出於善意的口是心非中讓人捏把冷汗,但這就是家人間的相處吧,可能是種默契也可能是東方人的一種莫名奇妙矜持,敏感脆弱卻又讓人覺得可愛。





雖然,最後一切的期望和約定,好像沒一個來得及實現,雖然橫山家好像總是充滿著遺憾,而且完全不扭捏呈現「事實就是這樣」這樣一個家庭縮影的導演讓一部明明就很平但很平常的電影甚至只是家庭劇變的高潮迭起且讓人深深感動,這沒有一定的功力和非常精準的準備安排是無法作到的,簡單總是最難的,簡單的感動更是最複雜的,一段毫無防備安靜的電影時間卻給了觀眾埋了一個最後引爆潰堤的炸彈,一切都沒有交代的結束了,可是你會去想:浴室裡壞的磁磚最後修好了嗎?長女最後有搬回老家老家有改建嗎?最後橫山淳史找到工作了嗎?﹙開著來不及載到母親的休旅車應該是有的﹚,橫山敏子有看到次子與在婚的媳婦所生的小女兒嗎?﹙看著橫山淳史掃墓後跟他說著之前母親說過一樣的說我想應該也是沒有來得及看到吧…﹚許多的想知道和來不及在腦中盤旋,可是人生還是繼續的這樣下去了,眼淚可能不自覺得落下,可是因為活得太理所當然所以我們才被這麼平凡的事物感動了,如果我們有認真一點的過活更珍惜當下,是不是我就不應該這麼感動了?﹙因為值得感動的是把握那時候吧…﹚我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最後媽媽要跟兒子握手的場景讓我笑了確又難過著



文字拙劣的我不得不還是引用別人寫的真的很好的結語來作結語分享也深深讓我同感︰

嘉世強:【橫山家之味】就像含著甘草片,淡淡的苦又淡淡回甘。是枝裕和的影像從不令藝術觀眾失望,就像記憶中的逆光,過去再遠、空氣再冷,總有溫暖和希望,這就是幸福的味道吧。

川上弘美:沒有任何懸疑的劇情沒有任何一個特異的人物,只是普通的一天之中普通的一群人。有這些普通的人的日子是多麼奇蹟似的一件事。而活著這件事情竟是這麼的麻煩悲傷,卻又如此的美好又有趣啊!這樣的事情,在看過電影之後明白了,雖然我以為自己本來就已經了解,但現在又更深入明白了。電影結束後,眼淚無法抑制落下,我並不是被一個故事所感動,而是單單只因為活著這件事情,連生命脈絡也無法掌握的我們,卻只是一心一意的繼續活著,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打動了我。



每個家庭都有的一種懷念味道,端不上檯面卻永遠想念,記得要跟媽媽說,她煮的菜是全天下最好吃的菜!就算是我永遠不敢吃我爸準備的任何食物,但我也要學會說,在也沒有人可以弄出跟你一樣讓我懷念的食物了!﹙好像有弦外之音 哈哈﹚



名人推薦:

明明是這麼普通的家族故事,我卻一直笑個不停,不管怎麼微小的事物都逃不過是枝裕和的眼睛,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窗邊的小荳荳】作者 黑柳徹子

看完這部電影讓人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竟是這麼的麻煩悲傷,卻又如此的美好又有趣啊!
-谷崎潤一郎獎得獎作品《老師的提包》作者 川上弘美

這是一部會慢慢滲入人心的電影,彷彿自己也成為這個家庭的成員,翩翩起舞的蝴蝶、炸天婦羅的聲音、藍色燈光下的橫濱,全都成為我珍貴的回憶!-【幸福的三丁目】日本知名女優 小泉今日子

雖然僅淡淡地描述這個什麼都沒發生的一天的家庭,但本片彷彿就像用剃刀切開的縫隙一般,在平淡的外表下令人驚豔。不管是人間的生與死,還是真心的密切親情,但都只是倏忽即逝的事情罷了。看完之後,浮現了『阿!沒在家裡孝順父母親是不行的阿!』的念頭。
-日本流行音樂界 作詞教父 松本隆

 表現出了一種日本家庭最令人懷念的原始樣貌,是一部洋溢著小津安二郎電影味道的好電影。
-日本重量級實力派影星 中井貴一

 我真是太佩服這部片了!片中人物的模樣被描繪的非常細緻,一股思母之情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回首你已不在】日本資深實力派女優  富司純子

 本片充滿著料理的香味喔!看完之後真想回家啊!雖然現在我已經沒有老家了…
-【佐賀的超級阿嬤】女優 淺田美代子

參展得獎紀錄:


第82屆電影旬報/年度十大日本電影、最佳女配角(樹木希林)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最佳女配角(夏川結衣)
第30屆橫濱電影節/年度十大日本電影
第33屆報知映畫賞/最佳女配角獎(樹木希林)
2008新藤兼人賞?SARVH賞/最佳女配角獎(樹木希林)
2008阿根廷銀海國際影展/最佳影片、ACCA評審團獎
2008聖賽巴斯汀影展/劇本協會獎
2008歐亞影展/最佳導演獎
2008南特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樹木希林)
2009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樹木希林)
2009日本奧斯卡入圍/最佳女配角 樹木希林
2008多倫多影展、倫敦影展、南特影展、溫哥華影展、維也納影展、希臘鐵薩隆尼卡影展、華沙影展、釜山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kepos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