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主人祐二對女主角多惠子講了一句對白:「旅行,隨時都可以開始。」
真的很棒!
我想這可以拿來當作這部電影的一種態度之一,還有想講的事情之一,還有我的感想總結或生活哲學之一……人生,就是一場旅行啊!



這部平靜恬淡甚至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呼呼大睡的電影,真的太多東西可以說了,非常神奇…我已經期待出dvd了。

除了眼鏡這件小事情都能被拿來大做文章外,『樂活俱樂部』めがね一整部電影都是海浪聲的氛圍…就像我說好像完全沒有高潮…好安靜,好平靜…導致可能太舒服或太沒警戒心就睡著了?的確有這種可能性,因為同行的網友就有快發瘋的吧…﹙笑﹚
我們就像意外闖入小島民宿“濱田”的女主角多惠子﹙小林聰美﹚,明明就是準備要來度假的城市人,但還要一派不知道在在堅持什麼似的,無法寬心的放下束縛就算到了南國小島上還是很ㄐㄧㄣ,美食美景當前卻無心享受,最後還因為受不了自己得不到答案,覺得大家應該都發瘋了拖著行李來到島的另一頭,正當以為總有個自己印象中不怪的民宿可以落腳;沒想到體驗精神的民宿更讓人瘋狂,這時藥師丸博子客串登場了,凡事要吃要玩都得自己來的體驗精神其實也是挺有趣的啦!﹙之前不都一堆都市人到鄉下租田來種體驗田園樂﹚但到小島度假不就是要放鬆,拿著鋤頭的多惠子馬上傻眼提著行李轉頭就想走回其實是天堂的“濱田”,沒想到回程有夠遙遠連手機都不通,還有會偷襲人的山羊﹙我對於人類會怕可愛的狗和羊等動物非常不解?﹚,坐在路邊嘆氣的多惠子竟然看到原本以為怪裡怪氣的櫻花婆婆騎著三輪車來接她…救星出現!但是唯一的條件是…把她原來重的要命的行李放在原地…



人,真的蠻奇怪的,凡事都要選擇或比較,不知道有沒有例外的人種,要是沒有得比和選,多半不會相信此刻擁有的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就算有100個人告訴過你也還是會懷疑…而且總愛帶著超過自己需求和負荷的“行李”搞不清楚需要和想要以及必要的分別…



看著主角從一個綁手綁腳的都市人漸漸被島上樂活居民影響的過程,就連原本十分詭異的櫻花婆婆都變得和藹可親,豁然開朗的感覺搭配著海浪聲與挫冰,十分舒服爽快,但關於民宿食材以及用餐和烤肉場景可就讓我覺得垂涎不已,說實在這也算是一部美食美景和寓意兼具的好看電影吧…﹙應該會被說我什麼都覺得好看:p﹚ 看著滑稽的感謝早操還有用交換的奇怪卻好吃紅豆剉冰,以及幾乎沒有交代的演員彼此關係,好像就像在生活中看著別人的人生一樣,有人問說他們到底是什麼關係啊?女主角多惠子也很好奇櫻花婆婆和佑二到底是什麼關係?其實沒有交代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在這小島上互相影響著,好像我們一般人總是想要搞清楚很多真的有必要知道嗎的事情,卻忘了把握當下彼此的快樂相處,有些人就是會讓你就算不常見面也希望見上一面就很安心,有些地方就算不能長留可是只要有空就一定要去看一眼都好……我想大概就是這種關係吧…﹙我感覺有人會想k我﹚



反正種種的問號和答案,最清楚的可能就是那隻叫作浩二的柴犬吧!睡到翻天的模樣讓我想起我家那隻貓老大,貓咪應該是最懂樂活的傢伙吧?
同時我也覺得也許剛出社會或是學生們,可能不太了解片中一大段靜到快睡著的平淡,就像如果我沒有去旅行或是當過背包客也無法有諸多的聯想和感觸,這邊又不禁想抱怨我們的年輕人真的太晚去世界看看了包括我自己世界關都太過狹隘,連帶的影響了這個國家的眼光和發展……﹙不小心嚴肅了起來﹚



最後,當雨季來的時候的那個早晨,櫻花婆婆沒有留下任何訊息離開了,她從哪裡來?還會不會來呢?沒有答案,但多惠子卻找到了比答案更多的收穫,離開了這個南方小島…來年的春天,飛機又再度降落,大家聽見了飛機的聲音都說『來了…』就跟一開始一樣,挫冰屋再度準備開張,多惠子的身影出現在裕二他們的身旁,畫面的另一端,櫻花婆婆戴著多惠子去年拿來交換剉冰的禮物飄揚在風中緩緩走來﹙究竟是什麼呢?趕緊去看吧!﹚我很喜歡ending的這一幕,僅次於老師身分的多惠子和加瀨亮飾演的學生阿蓬﹙其實也沒交代他們究竟有沒有什麼曖昧﹚在沙灘上看著夕陽的對話,加瀨亮念著一首詩的那一幕…

如果你也想要來碗剉冰,你會用什麼來跟櫻花婆婆交換呢?如果你也在這島上你願意一起來段好笑的感謝晨操嗎?你準備了多久想要卻一直沒有去旅行?你渴望自由還是樂活?

旅行,隨時都可以開始 我想,人生也是
最後用一段我覺得看到很棒的話跟大家分享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樂活樣貌;
真正的樂活就是,給自己一個平靜的機會,重新認識簡單的自己。(引用自365 移動城堡)

並附上劇中加瀨亮在海邊朗誦的那首詩
我知道什麼是自由
我知道什麼是自由
我沿著筆直的道路步行
我不會接近深海逗留
那樣的 我會記住你的話
月亮會在任何的道路上照射光芒
在黑暗中游泳的魚群就好像寶石
偶然 被稱為人類的我在這裡
我害怕什麼呢?
我與什麼戰鬥呢?
卸下不能一直拿到底的行李的時候
請給我更多的力量
為了讓力量變得更和善
我知道什麼是自由
我知道什麼是自由

參考資料:
365的移動城堡http://www.wretch.cc/blog/playplay365/13168623
麥若愚的電影世界http://blog.udn.com/maijoyu/1976359
vicky的新芽http://blog.xuite.net/s0901423/think/12685210


另一部導演荻上直子的作品《海鷗食堂》很想趕緊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kepos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