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熬夜了
今晚(應該說是昨晚了) 與喬瓦娜和前景娛樂的朋友Patrick Mao 聊了許多電影行銷的問題
很多收穫和感觸  因為電影人還是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和挖掘的......
當然主要是在談論關於上周五受邀參加媒體試片會之後的觀後感想 關於這部有點尷尬的電影 練戀舞

一開始真的誤以為這又是一部 跳舞的電影 因為片名的關係 加上先前發稿發的厲害
蔡淑臻和張孝全的版面挺多 一直在跳舞而且是香豔的貼身國標有讓我注意到 (這點話題找蔡淑臻是ok)
我想說我跟舞蹈也太有緣了吧! 前陣子才看過法國片 原子映像的舞舞舞 呢!! 但...看完後誤會有點大....



首先這部片片名其實取得不錯 讓人有想像空間 但也許取名的人沒看過電影??
其實電影跟真正舞蹈片還是差上一大截 不管是劇情或是主軸以及肢體呈現
儘管導演是曾以「跳舞時代」奪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郭珍弟導演~我是沒看過啦
英文片名step by step 可能還有點能想像電影的劇情呢~ 但最扼腕的是小標題 好像被遺忘了
無論什麼時候 只要你願意 都可以重新開始....
不是才應該真的拿來大書特書感動大家一番嗎??
但最讓身旁那些記者朋友錯愕的 應該是 原來這是一部老人議題電影喔.........
但一開始大家焦點就是放在男女主角身上了 所以不免有些驚慌失措 "啊~怎會這樣"
據說當初海報還連老人們都沒份只有男女主角 娜可能會更讓大家錯愕吧....


當然不是說老人議題電影不好看 或不ok
其實要是你進了戲院觀賞 反而會發現台灣的硬底子演員們
可不只海角七號那些甘草人物喔 很多以前螢光幕前的前輩們表現真得沒話說
我這樣又好像太過捧這部電影內的資深演員們 但真的不錯...
只是有某些部分和呈現 似乎限制了這些散發光芒角色的發揮
這又是另個論點和議題了 姑且就老人議題這件事來說 我是很樂見與欣賞的
反過來看年輕演員 張孝全算是新生代真的有演技但在這部片有點卡卡的沒到百分百
而蔡淑臻 我並不想做評論 因為她本來就是扮演美麗花瓶和發稿的點 這她很稱職且性感
只是偏偏她又是全劇唯一女主角 加上背景是國標老師 我想會被批評的體無完膚
所以我並不想評論 我的觀點是她有多一些的表現(例如哭戲或內心戲) 就是多一點用心的呈現
那是在花瓶之外下的努力 可以給點肯定 我可沒偏坦女生 但她有幾幕我覺得很像舒淇喔!!



唉呀 其實我並不想評論太多電影 我是期待大家可以一起討論觀後感想或是建議
畢竟國片真的還是需要一些機會 但市場有時候就是殘酷的......
據說愛到底也是很不怎麼樣 但就是找來一堆卡司撐場面 粉絲們買帳也應該增色不少
可是練戀舞是要憑實力 可就得憑真功夫 讓觀眾找到他們要的東西了......



其實我重點是要講一件事情 雖然這個觀點可能會被罵
那就是當我看這部電影到一半 我就深深覺得 小田切讓的日片"彩虹下的幸福"(日原名彩虹老人院)
一定就是這部片的參考來源之一吧.....因為背景和主題 以及角色安排 實在不得不讓人聯想
只是比起柴崎幸和小田切讓 我們的國片真的沒有人家的一半好....別說我哈日
要是我們還真的可以抄得八分樣 說不定還真能博得滿堂彩
讓我們來看看 彩虹下的幸福中有一幕歌舞畫面 和你看過練戀舞結局那場舞蹈戲之後比較
你就知道什麼叫做讓人感動不用理由了.......排舞的場面國片也不是沒有 但就是要花很多時間


我個人其實對整部戲沒有太大意見 畢竟每個導演手法不同 不過最後一場戲的粗糙可能是預算和時間限制
就讓我非常覺得是個敗筆.......希望各為看倌有機會看過戀練舞之後來比較一番


anyway這部國片 其實一樣有個問題就是搔不到癢處 好像什麼都有都講了 但還是少了點什麼
甚至連最後還搞出同志的劇情 讓我有點傻眼 因為前面伏筆埋得真的好深啊.......
(這也是個問題這部片的伏筆都好深..........)
攤開來看 這部片可以講很多事情 老人議題 生命關懷 舞蹈國標 在地人文(雲林拍攝音樂都很在地)
甚至有同志話題 也有看護人員角度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生活態度探討
我反而覺得根本無須去強調老人 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活不老就放棄了自己
而是每個人都應該像那群老人一樣 不管你到幾歲 不管誰放棄了你 你就是不能放棄你自己
隨時隨地只要你願意 都可以重新來過!!這個訴求非常touch my heart 但依舊沒有好好的鋪陳和表現
感人得不夠感人 好笑得不夠好笑 專業得不夠專業 每個人沒有各司其職 而是想互相幫襯cover
這只會落得比較慘的評論.....我又不小心在批評了 天啊...但也代表我很認真的思考與看待喔!!
我記得昨天看到一句話很震撼 : 前功盡棄一半的努力並不會得到一半的成功 而是一敗塗地
我想辛苦的電影人花了大錢去做創意 就應該抱著完成好作品的心態 而不是想try市場有多殘酷吧
當然這種觀點和論調我也市心有戚戚焉 最近就發生了血淋淋慘劇 唉......
唱片或是娛樂產業 不能在為了短期套利或是死了活該的方式去砸錢做創意或是根本消費創意了......
再小的預算 也還是預算啊.....太晚了我已經有點胡言亂語



最後我還是想推一下彩虹下的幸福 因為我覺得這部電影已經超越所謂同志議題 雖然它是
我覺得在dvd出租店說不定還會讓人害羞的想說該不該租呢 尤其店員是可愛的女孩兒
但對於每個人來說生命的掙扎和檢視以及珍惜並不會因為你的性向而有所改變態度
好吧我別說太多廢話 我想說的就是 就算他是同志議題可是以經超越了那個圈圈
每個演員的表現就是在揮灑生命力 沒有什麼勉強 以及太多的藉口
就像是在說 ㄟ我當下就是在演出真實人生 這就是我的人生 沒有真假之分 當下只有那個我 你看到了嗎?
而不是 ㄟ 你看看我這樣演是不是你想看的 我還能演什麼來討好你們啊....
兩種態度 真的 觀眾放感情是看得出來的.....我不知道這是演員或是導演或是製片該負的責任
但我真心希望美一部電影都能綻放自己的生命力 說出這世界上層經存在或正在發生的故事和生命
讓觀眾們真實感覺幸福 或感動 即使剎那片刻有種想擁抱彼此和生命的錯覺也好
p.s其實 戀練舞也有段感人片段喔 也讓在下鼻酸了  大家請進戲院發掘!!

講了半天 不小心愛之深 責之切 但也是因為和電影人的切磋 我願意花更多時間來討論與感想
謝謝台灣努力的電影人 總是在有限艱難的環境中創作
無論什麼時候 只要你願意 都可以重新開始.... 跟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ikepos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